close

這篇快速記一下 2020 目前股市大幅修正的想法,未來檢驗。沒什麼創新的點子,就是綜合各個大咖的看法。

目前下跌的主因:美股走了一波超長的大多頭

兩個引火線:

1. 病毒全球蔓延

2. 油價崩跌

-

因為美股走到一個高點的背後我們就不去探討了,成因可能也很複雜,若無上述兩個導火線是否還能繼續向上也不可知,但大賣空的主角,基金經理人Michael Burry在2019年就已經提出泡沫的警告。

先講疫情:

現在三月底的時間點,中國基本控制了第一波,歐美大爆發。
 
可以說疫情問題是從供應鏈缺工燒到更基本面的需求,歐美基本上疏忽了這一波疫情跟新冠肺炎病毒的特殊性,但若中國可以採取一些手段成功降低疫情的影響,歐美沒道理不行,只是時間問題,估計這個事件不會在全球無限延伸到不可收拾。
 
然而,目前隔離的手段,無論在台灣、中國或美國,都會對經濟產生巨大影響,特別美國是消費導向的國家,若要有效抑制疫情,勢必造成人為的經濟衰退,而這波經濟衰退,給了股市很大的壓力。
 
我認同的看法是:金融的刺激是效果有限的,基本上就是疫情得到控制,經濟活動回來了,就一個程度地救了很多事情,包含接下來要談的油價。
 
再談油價:
 
油價的崩跌的邏輯是:現在疫情經濟活動大減,對油的需求驟降,此時兩個主要產油國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還因為談判不攏而增產。
 
OPEC跟俄國的恩怨細節也不多說,重點是這故事背後的美國。美國自從頁岩油革命以來,產油量大增,但這個開發很多是建立在資本市場(舉債、籌資)上面,現在油價崩了,不管兩大產油國的意圖為何,都對美國的能源、資本市場造成衝擊。
 
至於這個問題會持續多久,我個人認為問題比較複雜難判斷,因爲兩國對於高油價是有依賴的,但其生產成本又比美國低許多;供給面來說,除非兩方達成協議,否則美國的產油商應該要先破產或是受不了成本壓力減產,油價方能回來。加上美國因應肺炎影響,實施超低利率,此舉措應當會刺激油價上升,然而目前需求面確實看不到回升的時間表。
 
結論是我認為油價不會在每桶$30以下,一路低到2021-2022,會緩步回升但仍然會有點壓力。美國能源業肯定受傷,但對消費市場或主要原油進口國並非全是壞處,我對此是比較中性看待。
 
股票市場
 
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 我不知道。 未來是未知的,保持謙卑。
 
想抄底的人,我想這次沒有那麼快就收穫,或許很多人都已經沒有子彈了。
已經放空大賺或空手的人,看著每天台股美股的劇烈波動,也很難找到對的進場時機。
 
雖然說有一些行業格局真的會因為疫情而永久改變或加速,比如說線上會議、教學等市場更加速發展,但大多的行業長期趨勢仍然不變,建議投資人抓一個大的安全邊際,謹慎在自己覺得便宜的價格開始慢慢買進好公司,並且要保持耐心、謹守紀律以防子彈太快完。
 
趁著個機會,PB<1的公司滿坑滿谷,我會來介紹一些我覺得本質還不錯的公司,但還是要強調PB真的只是參考,股價是看未來賺錢能力的,這次股價破淨值的狀況就是最好證明。
 
Stay safe! 
Ken 2020.3 | Taipei 
 
arrow
arrow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