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work, 中文譯名叫 "工作大解放,這樣做事反而更成功",作者Jason Fried和David Hansson是37 Signals的創辦人,他們最知名的就是它們經營的Blog Singal v. Noise  常會探討關於科技與創業相關的主題。本書主要是要顛覆我們對於日常工作或對商業的看法,由許許多多的短篇組成,探討的主題如公司大就是好、工作狂就是認真負責,都被他一一否定了,還有很多具有啟發性在下面跟大家分享。

Rework.jpg

1. 公司大小不是重點,公司規模大或小都會有各自的優點,例如說小公司靈活而大公司資源多等,但更重要的是找到對的商業模式,能夠獲得超額利潤,簡單說就是會賺錢比較重要吧!

2. 別當工作狂! 工作狂沒有想要找握要點,只是一種用燃燒自己的方式來做事,先不論品質可能很粗造更可能讓自己提早burn out. 簡單來說就是作者更認同Work smart,而不是拼命加班。

    作者說 工作狂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已經回到家裡了,因為他找到更快完成事情的方法了

3. 很多成功的創業都是為了解決自己的問題,沒有好的Solution就自己跳下來做,因為你是最了解這個問題所帶來的痛苦,一定有很多人跟你一樣為此所困。例如說Dropbox創辦人忘了帶他的USB到車上,使的他整     趟車程都無法工作,隨後他便想到開發出一個系統可以線上儲存資料,這便是Dropbox的原型了。

4. 明確表明立場: 你必須要堅持自己的信念,這也是你培養一群忠實的客戶、消費者的關鍵。堅持立場肯定會引來衝突,不可能讓所有人喜歡你,但是如果你為了少數的客戶妥協,往後在決策上很可能就失了準則,       喪失決策力。

5. 精簡的好處: 維持規模小代表很靈活,前進或轉彎的速度很快。質量越大,慣性越強,發現方向不對要轉彎就會很慢。

6. 聚焦不會改變的事物: 這對投資人太有幫助了,對企業做日常決策也很重要。作者舉了兩個例子,網購的人肯定是想要選擇多、價格低廉、到貨迅速,這些聽起來熟悉? 這就是Amazon一直以來所努力的方向!

    不會有人忽然覺得我網購最好慢慢到貨,選擇很少也沒關係,這違反人的天性。

7. 如何選任經理人? 要找能夠自己設定目標、為工作定調且能夠獨立完成任務的人。作者也建議要盡量找文筆好的人,因為這種人善於溝通,易於被理解也會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而明星員工喜歡什麼樣的環境呢? 

    那當然是給予它們信任、自主權和責任,讓他們能夠盡全力為你拚搏。

8. 服務客戶不是業務或是客服人員的責任,公司每個單位的每個人都要有機會和客戶直接接觸,理解客戶的需求。在網路時代要抓緊客戶首重產品力,要先確保自己的產品足夠優秀,接下來客戶會利用口碑效應、網     絡效應等讓你的產品一炮而紅。

-

這本書基本上就是檢視我們所有工作上的環節,在日常工作中效率化精簡化,反對那一些長年累月以來由我們的習慣所累積抑或是官僚體系導致的效率低落。少即是多! 在做事之前先確認哪些步驟是可以省略的,那些部分是不需要額外花資源的,有沒有更簡便的方法? 有沒有更快速的方法? 以最快速、簡潔的風格交出最漂亮的成績單,我想就是每個公司及個人所追求的。

 

Ken

July 2017/Taipei   

 

arrow
arrow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