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pBox創辦人Drew Hoston在24歲時就創辦了這個全球知名的雲端服務,而創業念頭來自於他經常會忘記帶USB隨身碟。

我很喜歡他2013年在MIT的Commencement Speech,整理了他的三個重點 A tennis ball, A circle & 30,000, 在下面文章我會逐一解釋,若有興趣文末有影片連結。

 

A Tennis Ball 

"你追求人生目標時,就應該要和狗追逐被丟出去的網球一樣,非常的專心致志且不顧一切地向前衝。"

這邊更像是"拉力"的概念,人要有一個更高的目標指引你前進,如此一來,你更能夠應付在過程中所遭遇到的挑戰與挫折,也能夠享受到更多的樂趣。這相對於你時時鞭策自己,或者是旁人的催促,也就比較傾向於"推力"的概念,我想哪種力量更能夠幫助你完成大事,應該是顯而易見了。

我認為設立目標就很重要了,有長遠的目標且時時提醒自己,這股動力就十分強大,那怎麼樣找出明確的目標呢? Drew的建議是: "Keep listening for that littel voice" 請持續聆聽你內心小小的聲音!\

A Circle 

"你大概會是你最常相處的5個人平均水準"

這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吧! 你必須把自己拉到跟優秀的人一起,讓它們激勵你、刺激你、鼓勵你! 人才會往最優秀的地方去,最棒的新創公司會到矽谷尋找資源。如果你要成就一番事業,那你就要到你那個產業的核心去,去和一些高手混在一起,去最好的環境培養自己。

30,000 Days 

"人的一生大約就是三萬天"

這個很有意思,我在<<你怎麼看待時間,決定你成為哪種人>>也讀到這個觀念,要學會善用時間,必須得有人的一生時間並非無限多的觀念,而且必須有明確的數量值來警惕自己,越細越明確越好,你才能感受到時間的流失和珍貴。另一層思考是,不要因為害怕失敗而裹足不前,你只要在眾多的失敗下,有一次成功,便是非常有價值。如果我們能夠更勇敢一點,在有限的人生時間內不要害怕失敗,把生活過的有趣一點,多冒一點險,那麼這三萬個日子肯定沒有虛度。

 

最後,他講了一個我很喜歡的字 Excelsior。這是他與他高齡的奶奶通電話快結束時,奶奶都會勉勵他的話,意思是 ever upward,永遠向上提升自己

希望大家都能夠Excelsio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inri5ggyK4 

Ken 

2017.08 Taipe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