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ward Marks給投資人的memo在Warren Buffett的背書之下,被許多價值投資人奉為必讀的文章之一。對我來說,閱讀他的文章確實是給了我很多啟發和樂趣。文末附上原文的連結,我就不一一列舉出重點,我想說一下我的感想。

這篇寫在美國總統大選之後的反思,確實給了我們對於媒體資訊的取得正確性給了很大的問號。 專家意見能否真的比一般人高明多少? 你願意根據電視媒體上所謂的專家意見作出攸關你個人身家的重大投資決定嗎? 甚至是有著堅實數字基礎的民調在本次美國大選及英國脫歐上也失去了預測的準確度。這給我的啟發是未來並不可預測,無論是專家還是數據工具皆然。

那我們該相信什麼?該關注什麼?

對於一般大眾及投資人,Howard Marks給了我們很好的建議: 不可知的、不可預測的,不要去管他。在變化極其快速的年代,還是有許多基本功的東西要我們去深耕,要去蹲馬步,要去練身體而不是每天盯著各種預報和評論,固然準確預測能夠方便我們的生活,甚至在短線上獲利,但我們更該在意的是那些在長遠上幫助我們取得重大成功的要件。

在Social media跟各種自媒體群起的資訊爆炸時代,如何真正進步且不與世界脫節,幾點建議;

1. 主動掌握資訊來源,不反射性接受社群媒體跟新聞媒體餵你的東西,否則很容易變成《低智商社會》的盲目追隨者

2. 與投資股票類似,毋需在開盤時看著數字跳動,去研究公司吧!不要跟隨媒體餵你的東西,自己開路吧!對你有興趣的東西深入研究,並創造價值。

3. 對任何專家學者的話,都要有批判質疑的精神,更甚至對自己的beliefs每年也要提出挑戰和辯證

4. 不去談不可知、不能知的東西,那沒有價值,先確認自己在能夠動手做的範圍已經盡善盡美,不要浪費時間做白日夢

以上重點,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附上原文文章

Ken 

Jan., 2017 Taipe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rks howard buffett
    全站熱搜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