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書全名是  為何一流的人不會有壓力:名醫發現的年收千萬法則

為何一流的人不會有壓力:名醫發現的年收千萬法則.jpg

先說結論,雖然這本書不如我想像中如此精采,我覺得略為發散,談了很多飲食的部分,但也可以學到不少成功人士的習慣及觀念避免無謂的壓力,以下是擷取一些我比較喜歡的概念。


1. 有錢 vs. 運動: 有錢人和運動習慣的關係,有爭論說因為有錢人有錢有閒可以持續去運動,也有一說是有錢人是因為他們具有強烈的目標意識特地抽空、以及持之以恆的耐心而達成持續運動這樣不容易的事情。目標的重要性我在前面的很多文章中都有提及了,但要做到持之以恆必須要有方法;這就呼應到了另一個段落寫到:有錢人是工作前先運動,先把自己的目標給達成,在開始忙碌的一天。實際上,美國前總統Barack Obama starts every morning with a workout 足見成功人士是把自己想做的事情擺在極早的時間,如此才能夠不被打擾,也就是特意抽空。

2. 對任何事都保持好奇心: 我認為成功人士保持一個開放的態度以及好奇心,因此無論對方是否為要角,都會仔細聆聽對方說話而不是長篇大論地說著自己的豐功偉業。無形之中,不僅能夠滿足別人需要被重視的需求而得到好人緣,更可以多方吸收資訊,持續學習。

3. 減醣、斷醣飲食:  由於作者是醫師的身分,在飲食上就花了一個章節來寫減醣飲食習慣的好處,這是現在很流行的一種飲食方式,就是盡量降低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每個人最好要諮詢醫生且避免作法過於極端,不過我會朝類似的方向去努力。基本概念就是少吃澱粉類,因為我們攝入碳水化合物時,腦內啡會上升會快速地得到一種滿足感,同時代表能量的多巴胺會下降,這也就是我們在午飯過後為何會精神不濟的原因。如果想要在下午時段維持高效能,那麼午餐最好不要吃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4. 八面相機之眼:  簡單來說,就是成功人士具有俯瞰之眼,我解讀為夠高的格局和拉長時間軸來看眼前事物的發展或是自身的失敗,有如此的大局觀就能比較不害怕挫折與失敗。我覺得很像Mohnish Pabrai說的: 投資就應該要像火星人站在火星看地球的角度一樣。無論什麼情況,從大格局去思考。

5.了解自己的類型:  這點還是跟目標有相關,但挺有意思的我想單獨寫出來。瞭解自己的類型,就不會對人生感到迷惘,有幾種類型比如說"希望優先"與"危機優先"就是你會被未來的美夢驅動或是因為危機而採取行動的人,瞭解自己對於目標的設定有很大的幫助,不會盲從於一時的潮流。

-

Ken

Nov. 2017 / Taipei 

 

arrow
arrow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