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l intelligent investing is value investing — acquiring more that you are paying for. You must value the business in order to value the stock.” – Charlie Munger

剛入門的投資新手,一定對投資有很多有趣的想像,可能聽了長輩的經驗談抑或是來自新聞媒體的消息,有些是經驗,有些則是偏見;我的勸告只有一個,透過你的思考邏輯去辯證各種說法,包含接下來我要推薦的方法,你都必須自己想過來保護自己,最大化自己的收益。

價值投資

如同巴菲特的好夥伴Charlie Munger說的,所有聰明的投資皆是價值投資,你買到的價值要高於你付出的。白話來說,你要買低賣高。這句話耳熟吧? 但要如何知道自己"買低"跟"賣高"? 多少算低多少算高? Munger給了一個答案,很簡單卻也困難,你要知道如何衡量企業的價值,才能夠知道股票的價值。

股票 = 企業的所有權

玩遊戲之前,最好弄清楚所有基本原則,搞清楚本質你會看得更清楚。如果有一家公司超級賺錢,你也持續看好,除了當員工之外你可以選擇買入公司的一部分所有權當股東,如果公司有上市的話。公司的一部分就是上市公司的"在外流通股票"。所以了解這個公司的營運和未來的盈利能力,就是你要成為小股東之前的責任了,沒有那麼複雜,但你要調查清楚大概是怎麼一回事就是了。

心態

既然都說是心法了,在這邊分享些經驗談

1. 危機入市: 基本上就是巴菲特的名言"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別人恐懼時我貪婪",這也是一種套利不是嗎? 只是利用情緒上的波動去做套利。但關鍵問題就是,別人是過度恐慌還是你不清楚實況去接刀?

2. 研究與自信: 基本上做研究就是盡一切努力提高勝率,這過程中沒有人是穩贏的,但是在過程中如果你非常認真,你的勝率會不斷提高。你不需要每一場都贏,但是大部分重要戰役你要能夠把握。能夠在關鍵時候不要恐慌性的賣出或是不理性跟單買進是需要平時要保持情緒穩定和自信的,怎麼能夠達成? 還是回到你做的基礎研究工作有沒有紮實。

3. 總體經濟: 對價值投資人來說,總體經濟指標不是不重要,但它絕對不是我們做投資決策的唯一根據,對市場保持敏感度,但最重要的是你研究的標的你有沒有透徹了解,是否在對的產業中,未來獲利是否能夠長期跑贏產業平均,替投資人賺進超額利潤。

必備的能力

1. 看懂財報、年報

2. 了解公司的基本運作

3. 會蒐集資料,比對各方訊息

4. 產業分析

5. 公司分析 & 競爭分析

進場前的準備

如果你已經準備好資金準備進入股票市場之前,我建議你可以多準備一些以提升你的勝率: 多看看關於價值投資的書,我建議是有長期良好績效大師直接出的書、對於基本的商業運作要能夠了解、粗淺的了解財報和會計原則、多聽聽別人失敗的故事引以為戒、不要借錢玩資本遊戲、不要投入過多時間還是要專注在自己的本業跟生活上。

以上幾點,深入的心法和書籍會陸續推薦,希望大家都能夠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Ken 

Jan.,2017 Taipei 

arrow
arrow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